有的時候,真正重要的並不是旅途或是本身,而是陪你完成的‧那一群人。

"那首先,我想了解一下這支影片的導演和編劇是誰?然後創意是怎麼出現的。"
烏雲把天空很狠的吃了一角,陽光破碎。
資管系南棟的會議室裡,看完完整影片之後,自由時報記者李開菊眼神綻著好奇與興趣,當她翻開記事本的把問題拋給我們的時候。我注意到大夥從眼神所透露的光采,那是鎮定表情也難以掩飾的興奮

不過!我想這也是當然的吧!
花費了這麼多心思和努力所準備的資管之夜,在我們接受採訪的那一刻起,所留下的,
就將不再只是回憶‧‧‧

那年,我20歲,遇見了你們,四資二乙。
那天,我在南棟心境晴。

還記得嗎?
關於我們的永恆印記。


想飛上天 和太陽肩並肩
世界等著我去改變
想做的夢從不怕別人看見
在這裡我都能實現

大聲歡笑當你我肩並肩
何處不能歡樂無限
拋開煩惱 勇敢的大步向前
我就站在舞臺中間


6月3號,星期二。南棟302會議室裡顯現出難得的熱鬧,我們一行人踏著輕快又有點膽怯的步伐。
或許是因為可以利用受訪合法翹掉英文克的爽感使然!
猶記得那天,迎面而來的涼風格外舒適。

會議室裡,
我、小P、魔術、小銘、小班、傅老師、柯主任、記者李小姐並肩而坐。
現在,我們正回答著他的第一個問題。

“導演和編劇是由楊欽琮同學負責的,就是粉色衣服的這一位。”小P用有點生硬的句子,很有義氣的把球做給了我。
但我的心中,此刻卻有了別的想法。

“恩,李小姐妳好。雖然我在這次活動中我的確是擔任導演和編劇的任務,但是我們一步一步來,我想關於這部片子的緣起,我們交由活動總召小P來說明,會更清楚。”我微笑回答,然後信災樂禍的看著小P。

嘿!本來就是嘛!別想把功勞攬在我一個人身上,有付出努力的就一定有你的分鏡。

小P開始簡單的陳述想拍這部電影的緣起,語氣也比較不緊張了。
跟著訪談內容回憶,現在想想,這部影片還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啊!

最早的起點其實相當有趣,話說我們班上的奇才“人中小班”有次在百般無聊時,就把網路上惡搞馬蕭的線上遊戲廣告台詞加以改編重寫,用來諷刺剛在起步的“高應資管系30趴制度”並用群組訊息發送,結果這樣近似玩笑的調劑,反而成了這部影片誕生的契機。

後來由於傅老師和柯主任決定舉辦第一屆“資管之夜”,每個班級都必須貢獻表演節目,於是擔任總召的小P就找上了我,希望將之前廣為流傳的惡搞版台詞重整理、系統化、加入更多創意和元素,然後拍成影片,放在乙班的壓軸表演播出。

“那為什麼要找楊同學,而不找其他人呢?”李小姐笑容可掬。

“這一點我自己回答吧!”我舉手。
“以前我在鳳新高中時,就有稍微玩過多媒體影片,當時還有拿過幾個獎,像是最佳導演、最佳編劇,還有一個我本人不太想講的獎項。”

“呵呵,是什麼啊?”

“最佳男主角。”我才剛講完,室內就是一陣狂笑。我不禁想起高中時亂七八糟的那一段。

“哈哈,又能編劇又能演戲,繼續加油搞不好能成為台灣第2個李安喔。”李小姐一邊說一邊露出她的招牌笑容。
我只能說,大姐!如果我這種廢才都能當李安,那王建民一定滿街跑。
後來,李小姐把焦點放在我身上,問了許多問題,其中我解釋最久的,莫過於30趴制度。


各位讀者看到這裡,一定疑惑的想問什麼是30趴制度對吧!

簡單的說,他是一種結合助教、小考、和點名的新型課後輔導制度,
據說是由很有創意的高應大資管系教授狼狽為奸‧‧‧不!我是說集思廣益擬訂出來的。

因為資管系是一個大刀如雲、爆肝如雨的系所,所以只要是二年級的技術培育科目,每次幾乎都當翻一竿船的學長姐,而為了避免每次課堂上“聽懂者恆懂,聽不懂者恆不懂”接著二修三修的致命迴圈,並希望每個同學都能有補救教學的機會,並改善大學生“不考不爆肝,大考大爆肝”的陋習,於是系上把來自教育部的教學卓越計畫,用於投注在某個計畫。

也就是以下提出方案:

1.為督處學生讀書,各重點科目應該最少在兩星期小考一次。
2.每次小考成績抓出後面30趴學生,接手ˋ強制接受課後輔導,直到下次小考鹹魚翻身。
3.課後輔導比照正常上課,原則上,每次均有點名,點名3次未到該科目當掉
4.每堂課輔約3個小時,一周2次,上課內容包括考試檢討、重點補充、考前複習、原創內容等,由遴選出來的逤博士班助教開課。

講到這裡,我們來假設一個狀況:
二年級的重點科目共有4科,如果這4科不約而同的選在同一週小考,然後你也很配合的4科都落入成績最後30趴。
那麼恭喜你,4(科)*3(小時)*2(堂)=24小時
等於你一個星期就比別人多出整整一天的時間被強制到輔導班上課,
長期下來你上課的時數可能比別系搞雙主修還要拼呢。


“聽起來這個制度很棒呢?感覺很少有學校這麼用心。”李小姐相當驚訝,一副這個制度全台首創的感覺。
"其實這個制度最早是因為教學卓越計畫‧‧‧‧‧‧"一看提到學校,科主任柯老大就開始滔滔不絕,像是總統候選人發表政見一般。看來對自己的“德政”頗具信心

“不過難道你們同學之間對這突如其來的改變不會有反彈嗎?”李小姐單刀直入。

“其實剛開始針的會有一點‘不習慣’,感覺不論是打工或是社團時間都被壓縮了。”小P有點心虛的說。
“呵呵,對啊!其實剛始還蠻不習慣的啦!而且大二要處理的是又特別多。”終於搶到台詞的魔術急忙撿尾刀。
我不禁莞爾,是“只有”一點不習慣而已嗎?當初說要全資管系發起“一人一封”的連署抗議可是暗潮洶湧呢!

雖然我本人對於30趴制度,自始自終所持立場都是反對大於贊成,因為在我看來,如果還要對一個已經年滿二十在法律上已經具備民法責任的大學生,去強迫接受一套邊準化的複習進度和強制規範,感覺不僅不人性化,更會打亂許多人自己的讀書計畫,但不可否認的是,假使站在提升學校競爭力的立場,這樣的制度好像又無可厚非。至少有相當大比例的學生,因為這一系列課輔制度,而重新擁抱了早已被他們放棄的課本(即令最初的起點的確是脅迫性質)。

之後。
傅導師跟李小姐侃侃而談關於資管之夜的籌劃。
很多的心酸、很多的辛苦、很多的努力,不是站在第一線的籌備人員,我們根本難以體會。
無名英雄的他們,一直在跟時間競賽、跟資源競賽,也跟資管系的歷史與傳統競賽!
值得驕傲的是,最後我們成功了!
我們造就了一個共同的牽絆,一個共同的回憶。

“其實我很驕傲,這一屆的學生一直讓我很欣慰。”每一個字都吐露著感情。
“當初很多人都認為資管之夜辦不起來,但最後他們給了我最好的結果。”傅導緩緩的說。
"他們每一個人都表現的很好,不論在課業、活動還是其他方面。"他看著我們。
“像欽琮就拿過我們班上的第一名,小P是這次班上的活動總召、魔術則是魔術設的社長、小銘是系辦的工讀生。”如數家珍般,他的神情透露著驕傲,就像是對自己的孩子般。


多年之後我們也許會逐漸淡忘,
當年的JAVA系統有多麼難寫、統計小考的扣分多是麼嚴格、等待DB的期末成績是如此的刺激‧‧‧

但我們會開始聊起,其實高應大旁邊有哪些不錯的宵夜。
哪個當年助教雖然看起來面惡,但其實打分數反差的放水。

然後大家會開始半開玩笑的比較誰是連莊30趴輔導課最久的王者,
然後突然的,晚風一陣。
我們想起了資管之夜的瘋狂、資管之夜的高潮、與資管之夜的悸動。


緣份就像是一個立體的座標象限。
或許我們可以在有限的選擇下讓自己前進或是後退。
但卻無法希冀在時間軸上得到永遠。

就像是這僅僅2分鐘的資管影片。
雖然短暫,可是像花火般,綻放屬於每個人的美麗。

頂著考試壓力,夜夜在爆肝中開著線上會議討論劇情進度的我們。
願意百分之百相信我們,而無條件配合所有演出或是支援的你們。

我所能表達的也只有感謝而已。
謝謝你,四資二乙。
謝謝你,高應大資管系。


“其實拍攝這支影片,也還有另外一層意義,我們希望在資管之夜那天,給所有辛勤老師的ㄧ個驚喜,讓他們知道儘管跌跌撞撞,或許不夠完美,但我們真的準備好了。”喝了口杯水,我接著說。

“所以老師們都不知情囉?”李小姐很感興趣。
“應該說他們不知道會呈現出來的效果。”小P驕傲的說。

是啊!多虧了小P,這個“不能說的秘密”,才能在當天引起高潮。

“其實還有一個很辛苦的人,那就是我們熬夜趕工的後製,睏寶先生。”我有點惋惜的說。
“喔!他是我們系的攝影組長,之後會再好好問他為什麼今天翹課。”傅老師補槍。

全場又是一陣大笑‧‧‧

最後,這場經歷近40分鐘的訪談終於結束,之後,李小姐到戶外為我們全體拍照留影。
“非常謝謝你們的訪談,我會努力寫稿,希望能將這個新聞放到全國版。”李小姐笑著說。


雖然好像伴著烏雲,但陽光好像又更亮了。


“不好意思,這是我的名片,如果有以後有電腦方面的問題,可以隨時找我。”小班很酷的跟李小姐交換名片。

在這裡不得不說,小班,謝謝!雖然很多人不知道,但我清楚,其實新聞稿是你發出去的吧,今天能有這個訪談的機會,第一功臣,你!當之無愧。

“嘿,不好意思,如果以後能有讓我表演的機會,也可以通知我。”魔術滿臉笑意將名片地給李小姐,其實早在訪談之中,李小姐就對魔術的手法嘖嘖稱奇,最後他們還討論起價碼的問題起來,真是有夠酷的。魔術,還記得嗎?關於你的魔術餐廳那其實燦爛的很耀眼的夢想,希望你能早日達成。

“最後這是我的名片,高應大學生議會永遠歡你的到來。”逆著光,我微笑的說。

我相信我就是我 我相信明天
我相信青春沒有地平線
在日落的海邊 在熱鬧的大街
都是我心中最美的樂園



後記:

@雖然隔天這份報導終究還是沒有上全國版,但是那份報紙還是在系所之中造成小小的轟動,現在只要在無名小站打上關鍵字,就可以找到三頁以上的相關報導和感想。

@睏寶對於因為睡過頭,而沒有參加到訪談一直很幹!我為了怕他想不開,也認為這份榮譽應該不只歸功於我們這些少數的個人,所以夥同小P利用了下午JSP課的空檔,拍了這張全班合照,也就是報導所刊登的封面。

@柯老大似乎對那天的訪談龍心大悅,他似乎認為全系所的人都衷心感謝30趴這項“德政”的實施,所以眉開眼笑了幾個禮拜,連帶的那幾次上課也輕鬆了不少。詳情請見資管大赦

@“我有一種九把刀的同學看著「那些年」那本書的FUㄟ”在挑完我的錯字後,小P在及時通上這麼跟我說。








延伸閱讀

1 今天,令人驚奇的一夜(許崇華網誌)

2 嗨翻天資管之夜(小P網誌)

3 第一屆資管之夜(人氣王 孟孟網誌)



新聞連結


1 自由時報新聞區

2 自由時報讀者園地

3 yam天空-新聞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PhilippeAuguste 的頭像
    PhilippeAuguste

    後青春期 ★ 秘密作戰基地

    PhilippeAugus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